Gogoro輪胎什麼時候該換?達森快保專家告訴你硬幣檢測法最快!

路上被攔檢會開單呢!輪胎胎紋沒了怎麼檢查?先別提改裝了,你的Gogoro狗肉車保養有確實做嗎?達森快保專家教你用硬幣檢測輪胎胎紋最快。Gogoro車系除了VIVA以外,包括PBGN系統內的SuzukieReadyRun、YamahaEC-05、宏佳騰Ai-1、Ai-3馬力大,加速快,對於輪胎的壓力比起傳統油車更大、磨耗更快,什麼時候該換輪胎呢?

【法律規定胎紋深度,人命關天,安全性更是關鍵!】

2016年國家立法規定輪胎的胎紋深度,輪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。如果輪胎過度老化或是沒有胎紋失去抓地力,就算煞車正常,車子還是很容易打滑而失去控制。輪胎過度磨損、缺乏保養胎壓不足都可能造成爆胎,如果正在高速行駛,Gogoro恐怕就要飛出去了。

一次摔車的錢都已經可以換好幾套輪胎了,更別提身上還很痛呢!平日又要怎麼保養輪胎呢?!

【日常保養:顧胎壓、注意使用期限】

日常如何保養輪胎呢?很簡單,顧好胎壓、生產年限並偶爾確認沒有異常即可。顧好胎壓說來簡單,但是,胎壓要打多少您知道嗎?如果是一般輪胎,建議您回去找找機車的車主手冊或是使用手冊。裡面通常會有一個小小的表格寫胎壓的規定。

根據Gogoro2原廠車主手冊的「1.2.1每次騎乘前應檢查項⽬」當中載明,每次騎車之前應該要檢查的項目就有「確保輪胎胎壓正常」、「輪胎表⾯無⿔裂、損傷、磨損、異物穿刺或附著」、「胎紋深度⼤於0.8mm」

其中各車種的建議胎壓為:
● GogoroS1/1系列:前輪32psi、後輪36psi。冬季、氣溫較低或經常雙載,建議提⾼⾄前輪34psi、後輪38psi。
● GogoroS2/2系列:前輪33psi、後輪40psi。(Gogoro2Rumbler為前輪30psi、後輪33psi)
● GogoroS3/3/VIVAXL系列:前輪33psi、後輪40psi。
● GogoroVIVA/VIVAMIX系列:前輪32psi、後輪36psi。

達森快保推薦您在車廂放一個小小的胎壓計,一來是覺得奇怪的時候可以隨時檢查,二來是加油站通常可以打氣,但是通常沒有準備胎壓計。嫌麻煩的朋友,可以乾脆裝上TPS胎壓偵測器時時監控。

【機車胎紋深度:硬幣法最簡單、學會看胎紋指示器】

輪胎的雨天表現,跟胎紋深度有絕對的關係。法令規定,輪胎的胎紋至少要1.6mm才可以上路行駛。然而,要怎麼測試胎紋?專家告訴你,不需要專業儀器,簡單的胎紋深度檢測器,只要準備個10元硬幣。

只要每週把口袋裡的10元硬幣拿出來,塞進輪胎的胎紋當中之後,看一下能不能看到中山裝就可以了。看得到領口,就表示輪胎該換了!另外一個方法,就是看一下TWI胎紋磨耗指示器,若是與胎面磨平,也是該換了。

▲(圖示說明)順著TWI標記,可以看到胎面上的胎紋指示器就在附近。當胎面磨耗到與胎紋指示器一樣高,就是該換胎的時候了。

原則上,生產出來5至6年的輪胎都已經硬化龜裂了。今年是2021年,如果您的輪胎是2016年或更早之前生產的,建議更換。達森快保保養專家認為,一條輪胎從生產出來之後,3年內是最巔峰的,超過3年的輪胎,抓地力都會明顯下降。若是騎車比較快一點的讀者,建議考慮每年換胎,感受人車一體的騎乘感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