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電動自行車/電動輔助自行車法規/電動滑板車 法規3分鐘懶人包

【法規3分鐘懶人包】

是否需要掛牌、駕照、配戴安全帽?​

今年立法院公布將電動自行車更名為「微型電動二輪車」了,更重要的是要掛車牌上路囉心得】心結五卡通關【連戰封王】(圖多) @神魔之塔哈啦板- 巴哈姆特

但是達森快保合作的車款都屬於「電動輔助自行車」不用擔心,多了「輔助」兩字法規大不相同,兩種類型有什麼不一樣呢?

讓我們往下滑看懶人包,輕輕鬆鬆就讀懂!

購車時請留意是否自己的愛車上都有貼上認證貼紙。如果你買的車款是「微型電動二輪車=電動自行車」

請確認原廠提供的是紅色閃電標章。

2022新制法規 『常見問題Q&A 』
Q: 若無黏貼懸掛審驗合格標章,會被開罰嗎?
A :會!
電動輔助自行車:違者可將依法開罰 $300元罰鍰。
微型電動二輪車:違者可將依法開罰 $300元罰鍰。

Q :電動輔助自行車有時速限制嗎?超速會被開罰嗎?
A :超過規範限速就會被開罰。
電動輔助自行車:車輛行駛速度極速超過25km/hr,違者可將依法開罰 $900 – $1800 元罰鍰。
微型電動二輪車:車輛行駛速度極速超過25km/hr,違者可將依法開罰 $900 – $1800 元罰鍰。
電動滑板車:滑板車不可在馬路上、人行道或未公告路段行駛,若違法者可依法開罰 $1200 – $3600 元罰鍰。

Q :「電動輔助自行車」及「微型電動二輪車=電動自行車」需要駕照嗎?
A :皆無需駕照。
電動輔助自行車:無需駕照。
微型電動二輪車:目前新制規定無需駕照,但需要掛牌(牌照)。

Q:微型電動二輪車和電動輔助自行車差別?
A: 『微型電動二輪車』是以電力進行驅動,『電動輔助自行車』則是人力為主、電動為輔,
        『微型電動二輪車』需要掛牌才能上路行駛,『電動輔助自行車』則不需要。

Q:人行道與自行車道能否可以騎『電動輔助自行車』和『微型電動二輪車』
A:都不行!
人行道與自行車道是禁止行駛的,若是違法騎乘可依法開罰$300~600元罰鍰。依照法律定義之原則,『電動輔助自行車』屬於慢車應騎行在慢車道,除非有特別標示人車同道,否則不可騎在人行道上,事實是連U-bike都是不能騎在人行道上的喔!

Q:該如何選購合格的電動自行車和電動輔助自行車?
A:依照下列對應車型的審驗合格標章去做選購。

審驗合格標章 / 圖片來源:全國法規資料庫